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宣传
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9:45 打印 字号: | |

寇昉: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既文风朴实,又亮点纷呈,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是一份体现新理念、展现新成就、回应群众关切、体现司法规律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3月9日,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表示。

  寇昉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阔步前行,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体现在:一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政治建设;二是与时俱进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三是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四是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五是提升新时代法院队伍素质能力。北京法院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赵岩)

李静:服务大局有力 保障民生有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分析问题客观,部署工作明确,体现了政治高度、工作力度和为民温度。”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李静认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扎实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之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蹄疾步稳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干警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 陆茜坤 吴玉萍)

黄明耀:为建设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两高’工作报告多维度展现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取得辉煌成果,政治站位高、法治思想深、民生情怀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3月9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明耀表示。

  黄明耀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对河北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河北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建议,在省委领导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河北法院将把稳航向,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笃行实干,坚定不移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履职尽责;坚守立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优化路径,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提升司法质效;筑牢根基,坚定不移打造新时代堪当重任的燕赵法院铁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董星雨 通讯员 孟冬)

杨宗仁:忠诚履职担当 为民公正司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主题鲜明、数据翔实,彰显了司法责任担当。

  杨宗仁表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坚持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任务,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有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服务大局积极有为。认真实施民法典,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 郭士辉 车晓梅)

郑青:顺应人民期待 彰显公平正义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青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两高’工作报告都是聚焦‘国之大者’、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

  “作为法院系统的代表,我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感受和理解更为深刻。”郑青表示,全国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书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贡献司法力量。坚持为民宗旨,认真贯彻民法典,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攻坚克难,以深化改革和科技赋能破解了一系列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狠抓队伍建设,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辽宁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在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展现司法更大担当和作为。

  (记者 莫小雪 严怡娜)

徐家新:发生深刻变革 实现长足发展

  “‘两高’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鼓舞人心,我完全赞成。”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家新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徐家新认为,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法院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与时俱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一是在案件总量高位运行情况下审判执行质效持续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二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和安全上精准发力,为新时代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重要贡献。三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实施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持续推进一站式建设方便群众诉讼,以公正裁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方面坚持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全面建成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推动中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五是始终坚持政治统领、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记者 王洁瑜)

党广锁:以高质量发展谱写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广锁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两份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两高”工作取得的新变革、新发展、新成就,向全社会传递了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强烈信号,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切回应人民期待、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党广锁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政治忠诚。始终聚焦中心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体现了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持续关注民生热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公正司法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兼顾国法天理人情,让公平正义可知可见可感。主动适应发展需求,创新审判方式,数字赋能司法,智慧法院建设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全面从严治警,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法院铁军。紧紧围绕时代要求,奋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谱写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记者 王俏)

贾宇:捍卫公平正义 彰显制度优势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凸显公平正义,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我完全赞同。”3月9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贾宇表示。

  贾宇说,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以上率下、忠实履职、攻坚克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变革新发展。一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举措更实。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在稳经济增信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司法政策、举措,充分彰显人民法院担当作为。二是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走得更稳。实现纠纷解决“一站通办”,在线服务“一网通办”,让人民群众解纷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三是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力度更大。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立案登记制改革、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攻坚。四是智慧法院推动审执质效更高。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立案、开庭、证据交换、异地执行等事项网上办理,让公平正义在新时代跑出加速度。

  (记者 陆茜坤 通讯员 詹安乐)

夏道虎: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振奋人心

  “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法院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定向,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人民司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一是坚持正确司法理念,把党的绝对领导融入血脉,坚持国法天理人情高度融合,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雷霆之势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把案件质量关。三是民商事审判专业化建设方面,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四是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五是执行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执行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六是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七是智慧法院建设方面,中国互联网司法从技术领先迈向规则引领。八是队伍建设方面,法院队伍“四化”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经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队伍思想作风更加过硬,司法能力持续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郭士辉 通讯员 王国亮)

李占国:紧扣中心大局 弘扬法治精神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了恪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体现了严格公正司法、维护人民利益的为民情怀,是紧扣中心大局、弘扬法治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

  李占国说,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团结带领全国各级法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成就。一是政治上越来越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大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二是服务大局越来越实,把法院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贡献司法力量;三是司法理念越来越正,从“定分止争”到更加强调“案结事了人和”“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公正更加可感、可见、可及;四是司法改革越来越深入,智慧法院建设领跑全球,司法改革与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五是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越来越精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记者 莫小雪)

金银墙: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司法为民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人民法院坚定维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全面展示过去五年人民司法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一是政治忠诚根基持续筑牢。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二是服务大局职能有效发挥。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谋划推进,出台服务保障重大发展战略的司法政策,加强金融、知识产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审判工作。三是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彰显。依法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四是司法体制改革稳健有成。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做成了一系列想了多年、讲了多年没有做成的改革。五是用科技手段为审判执行工作提速赋能,智慧法院建设走在世界前列。六是法院队伍建设坚强有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法院队伍得到革命性锻造。

  (记者 王珊珊 何晓慧)

傅信平:书写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翔实,谋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体现政治担当、彰显法治精神、贯彻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傅信平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傅信平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五个鲜明亮点: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服务保障工作大局。二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级法院把司法为民的举措抓得更实、抓得更细。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科技支撑,以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实现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深刻重塑。四是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法治和德治统一于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司法实践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始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攻克,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的政治担当。

  (记者 董星雨 胡佳佳)

霍敏:用事实、数据和事例展现司法担当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中肯深刻,部署任务措施有力,坚持用事实、数据、事例说话,是彰显法治精神、促进公平正义、坚持司法为民的好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霍敏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霍敏表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始终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自觉践行为民宗旨,保障民生尽心尽力,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立足审执主责主业,改革创新持续用力,坚持制度改革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法院工作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全国法院队伍精神面貌和作风能力发生深刻变化。

  (记者 盖峰 闫继勇)

胡道才:突出党的绝对领导 守牢公平正义底线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守牢公平正义这一底线,践行司法为民这一宗旨,展现了人民法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司法成果。”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

  胡道才认为,过去五年,全国法院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为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出积极贡献。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建成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解民忧、破难题。依靠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推动司法理念、司法模式、司法机制变革,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实现深刻重塑。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法院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过硬。河南法院将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司法力量。

  (记者 孙航 赵栋梁)

游劝荣:发挥审判职能 保障高质量发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大量具体数据和生动案例,全方位展示全国审判机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赶考答卷,完全赞同。

  游劝荣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始终坚持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湖北法院将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安排,在省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有力监督下,着力提高审执质效,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努力为湖北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营造更好司法环境。

  (记者 董星雨 蔡蕾)

朱玉:发扬“闯”“创”“干”精神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剖析问题深刻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都是高举伟大旗帜、心怀‘国之大者’、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3月9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表示。

  朱玉认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法院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履职能力到司法作风、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准司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有力服务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权益保护和社会治理体系完善。认真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加强一站式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党建和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湖南法院下一步将发扬“闯”“创”“干”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持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 盖峰 陶琛)

张海波:忠诚履职尽责 服务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用大量的数据和翔实的案例,生动展示了全国法院紧紧围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这条主线,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担当、新作为,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

  张海波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纪律作风到履职能力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实现了长足发展,政治忠诚防线更加牢固,维护安全稳定更有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更为精准,服务创新发展更趋高效,司法为民举措更加直观,改革效能释放更加强劲。

  (记者 吁青)

黄海龙:牢记“国之大者” 履行使命担当

  “‘两高’工作报告站位高、内容实、亮点多,法治理念鲜明,是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

  黄海龙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大量事例,回顾总结过去五年人民法院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守护公平正义、保障民生福祉、深化司法改革、锤炼过硬队伍取得的成效,体现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守司法为民的真挚情怀、严格公正司法的法治精神。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工作最大的成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有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民心,司法体制改革成绩斐然,法院队伍经受了教育整顿的革命性锻造。最大的成绩是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有力促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最大的变革是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和智能化建设,实现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深刻重塑。最受称道的是新时代司法对引领社会行为规范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孙航 魏素娟)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