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3 11:06:28 打印 字号: | |

潘月德,吉林大学法学硕士,现任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工作十余年来,潘月德先后在执行局、研究室、民二庭、刑事审判庭等部门工作,曾荣记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全市法院个人嘉奖”“全市法院司法调研能手”等荣誉称号。“运用法律去判定是非、伸张正义、定分止争、化解矛盾,是法律呈现生命力的关键所在。”潘月德始终秉持这一理念,让法律在自己的案件中鲜活起来,让当事人信服法律、信任法官,使得很多疑难案件得以妥善化解,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中,被告人黄某为了方便在市场摆摊,私自牵拉电线,并在电线破损后未予及时维修,在一个下雨的清晨造成同在市场摆摊的两名被害人被电击死亡。接手案件后,他了解到涉案的三个家庭均为外来务工人员、靠在市场摆摊为生,且三个家庭均有两名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而本案又是一起过失犯罪案件,为此,潘月德多次组织三个家庭进行调解,在向他们释明法律规定的同时,从天理人情的角度耐心做工作,经过三个多月、十多次的艰难调解,被告人将在鞍的唯一住房出售赔偿两个被害人家庭,而被害人看在被告人作出巨大努力后也对黄某表示了谅解,双方达成和解,之后黄某被宣判缓刑。就这样,潘月德通过调解工作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化解了多个家庭危机,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正月初五的晚上,正在吃晚饭的潘月德接到同事的电话,称发现了一名被执行人从外地返鞍的线索,该起案件之前未能查询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被执行人一直声称自己在外地、暂时无力偿还。接到电话后,潘月德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与同事们一起将被执行人张某某传唤至铁西法院,向被执行人仔细释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在被执行人态度缓和后给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调解近5个多小时,最后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并于当日给付首笔欠款,之后于五天后如期偿还了第二笔欠款。申请执行人事后还特意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潘月德的高效执法和耐心调解,给他们解决了头痛许久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完成审判工作,潘月德坚持审学研相结合。近年来,他撰写的多篇文章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2021年,他主持调研的司法案例研究课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精准化量刑建议研究》获评全省法院司法研究重点课题优秀课题,而全省获评优秀课题成果的仅有三篇。与此同时,他积极做好普法工作,多次将法官讲堂搬进鞍钢,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普法教育;还作为点评法官参与了市委政法委主办的《身边法律小课堂》普法栏目剧,共拍摄近20课,其中多期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潘月德说,滕启刚始终秉怀初心、坚守法治信仰,时刻将老百姓放在心上,我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努力将法律知识与办案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实践型、复合型的人民法官,始终为老百姓办实事,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去。

 
来源:辽宁高院官网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