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千山法院高效化解农民工讨薪难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13 09:51:28 打印 字号: | |

“法院审判工作太给力了,真是快,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

近日,大孤山人民法庭调解了一起18名农民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29天,高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18名原告经人介绍与被告常州某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用工合同,为其提供劳务7个多月,但被告一直未发放过工资,累计拖欠工人工资共计64万余元。

在追讨无果的情况下,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8名原告通过移动微法院立案的方式将案件起诉至法院。大孤山法庭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案系农民工讨薪纠纷,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为保障纠纷快速化解,由主管副院长带领两名法官共同审理该案件。

拖欠工资时间较长,部分原告情绪较为激动,千山法院的法官们一方面耐心与原告沟通,安抚其情绪,另一方面认真理清案件争议焦点,掌握案情。在无法联系到被告公司的情况下,法官们转变工作思路,通过查询被告公司所涉其他民事案件的方式,与被告公司取得了联系。为了尽快解决纠纷,排期开庭前,法官们充分听取了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和诉求,详细了解争议焦点,耐心细致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通过电话多次联系被告负责人,向其详细讲解了《劳动法》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释明。经过数次的沟通协调,逐步缓和了双方分歧。最终,经过法官们的不懈努力,被告公司以当场支付所欠部分工资的方案,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拿到工资和调解书的农民工们向法官们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一致为千山法院解决纠纷的效率点赞。至此,这起纠纷得到圆满化解。一份工资,背后承载着一份生活的保障、一个家庭的希望。对人民群众多一份耐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份速度,就能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永久地坚守下去,将滕启刚精神长远地传承下去。


 
来源:辽宁高院官网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