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法院简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1-03-17 15:41:58 打印 字号: | |
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综合楼效果图

    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直属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设一个基层人民法院??辽河人民法院,17个内设机构。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该区是盘锦市政治经济中心,辽河油田总部、盘锦市政府均位于此区。辽河中级人民法院的前身是辽河油田中级法院,成立于1982年,在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矿区行使一般中级法院司法管辖权。

 

     2009年,辽河油田两级法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22号文件)精神,一次性全部分离并按属地原则移交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管理,实现了由企业法院向正规法院的转变,法院名称更名为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和辽河人民法院,干警职级和工资待遇执行省直驻外机关的有关规定。法院的管辖范围为辽河油田的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涉及辽宁和内蒙的13个地市、32个县(旗、区)。

 

     盘锦在辽宁西南部,地处辽河三角洲,是东北老工业区沿海“五点一线”开放战略的重要环节。依托油田,盘锦市的人均收入居全省前列。盘锦交通十分便利,境内有京沈高速、沈大高速、盘海营高速、京沈高速铁路、盘营客运专线。除陆上交通外,海运方面有正在兴建的辽滨港口。盘锦有迷人的风景,境内有亚洲最大的芦苇荡,有双台子河口国家自然保护区,有闻名遐迩的红海滩。红海滩是国家5A级风景区,总面积20余万亩。有全球保存的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盘锦因此有“湿地之都”的美誉。

 

      辽河油田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在辽宁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辽河中级人民法院肩负着为辽河油田矿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重任。新一届党组提出了 “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人才兴院”工作方针,提出了创立“辽河司法品牌”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法律服务的工作思路,启动了2万平方米审判综合楼的建设。辽河中级人民法院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辽宁省辽河中级人民法院